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年12月30日 下午7:29
台北市 / 華視新聞 羅立芸 張政捷 台北報導

要健康長壽,就要努力減少受傷風險!家中長輩如果有肌少症,跌倒的風險會增加3倍!還容易出現下背痛的問題。想要預防這些情況,銀髮族在家可以靠牆或扶著椅子,初步訓練肌肉力量,但如果做「阻力運動」,像是皮拉提斯、重量訓練等等,效果會更好!

腳踩球做跆腳運動,訓練髖關節附近肌肉,接下來雙手拿鐵環,做上半身運動,訓練腹部力氣,「皮拉提斯」運動對銀髮族好處多多,皮拉提斯訓練師 李尚澤:「皮拉提斯這一套運動呢它會從呼吸開始,那會從比較簡單一些墊上的啟動,先讓我們的核心肌群可以先有用力的感覺。」

長輩如果沒訓練身體肌肉,肌少症骨質疏鬆下背痛,可能一個接一個報到,義大利研究也發現,有肌少症的長輩,跌倒的風險會增加3倍,皮拉提斯這一類的阻力運動,能讓肌肉能用力收縮,可以針對脊椎不同部位,加強訓練也能增加肌力。

北醫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蘇聖文:「髖部附近的肌群運動,以及膝蓋附近,膝關節附近肌群的運動,家裡只要有一張椅子就可以做了。」在家靠牆蹲,或是扶著椅子單腳站,是訓練肌肉的入門課,對長輩來說更是簡單就能做,不想跌倒意外發生,平常就得動起來,變得更強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