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2-06-11 10:03 聯合報/ 記者 游明煌/基隆即時報導
83歲的蔡素貞,雖然年紀很大,還要戴著老花眼才能看清楚書中的字句,無論晴雨,教室裡總能看到她朗誦與抄寫的身影。圖/基隆巿教育處提供
 
基隆市仁愛國小補校今年畢業生有一位「老學生」,83歲的蔡素貞,她雖然有了年紀,還要戴著老花眼才能看清楚書中的字句,但無論晴雨,教室裡總能看到她朗誦與抄寫的身影。她努力向學,獲得今年國小補校特殊優良事蹟獎。

市府教育處表示,鳳凰花開的季節到了,6月各國民中小開始迎接畢業典禮,還有一群充滿學習熱忱的長輩或新住民,也在補校畢業了。今年度補校共有9所國中小補校的畢業生,頒發59張畢業證書,10位市長獎、10位議長獎、7位處長獎,都是認真努力向學的老學生。

今年兩位獲特殊優良事蹟獎,一位是仁愛國小今年83歲的蔡素貞,年輕時遭逢喪子之痛,晚年又逢與之鶼鰈情深的丈夫因病離世,為了轉移內心的悲痛,再加上早年因大環境未能就學,她報名補校課程,重溫以前當學生的樂趣。

蔡素貞認真勤奮的學習,無論颳風下雨,教室裡都能看到她朗誦與抄寫的身影,即使疫情影響,也沒有影響她的學習動機,她說自己看書很快樂,「活到老,學到老」。

另一位是明德國中畢業生阮錦祝,她20歲嫁到台灣,育有3個孩子,每天除照顧小孩外也辛勤工作,晚上仍不忘進修念書。但2年多前的一場大火讓她家中損失慘重,所幸家人皆平安逃出。她安頓好生活後,仍返校上課,不因遇火災而停止學習腳步,勤學不懈,堅持念完國中補校。

教育處指出,長者想要進修、學習,除補習學校外,還有許多終身學習資源,像社區大學、樂齡學習中心以及成人基本教育研習班,依不同需求提供專業課程並傳授實用技藝,詳情可至基隆市終身學習網(https://sup.kl.edu.tw/lifelearn/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