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09-19 01:08 聯合報 / 記者楊正海、鍾維軒/台北報導
 
北市近十年竊盜嫌疑犯年齡層,仍以壯年及中年為主。圖/記者邱奕能/翻攝
 
竊盜案件層出不窮,犯罪年齡層、場所及手法繁多,根據台北市主計處統計,竊盜案件數近10年逐年下降,但40歲到64歲的中年及65歲以上老年竊盜者逐年增加,老年竊盜犯罪較10年前增加2.72倍。社會局指出,犯罪人口高齡化,較難直接歸納原因,若因老化失能、失智或經濟陷困,都有救助、安置服務,也有中高齡就業輔導及職能培訓。

去年北市竊盜案件嫌疑犯年齡,以中年2080人最多,占48.15%、24歲到39歲壯年1180人,占27.31%;另外觀察近10年犯罪年齡層,仍以壯年及中年為主,每年合計皆超過7成,而老年竊盜逐年上升,顯示竊盜案件嫌疑犯年齡有老齡化的趨勢。

在場所和手法部分,從2016年至2020年,較常出現的犯罪場所前三名,皆以交通場所、商店行號及便利商店為主,第4名和第5名的犯罪場所為百貨公司和超級市場;主要犯罪手法,多以衣物掩竊及藉故或偽裝進入為主,遭竊物品以現金為大宗,食物居次,皮革皮包類、智慧型手機、日用百貨及自行車則在第二至六名變動。

警方表示,從犯罪手法特性顯示,順手牽羊在去年已躍居首,為避免竊盜案件發生,除仰賴警察機關偵查外,民間也應塑造防護環境,例如警方會鼓勵賣場裝置感應設備,並勸導店家勿將商品放置騎樓或店外,可減少被竊機會,共同防竊。

北市社會局指出,高齡化是目前全世界都需面對人口結構轉變的問題,不過,犯罪人口高齡化,較難直接歸納原因。社會局表示,若因老化失能、失智或經濟陷困,目前都有社會救助資源及照顧安置服務,或是若退休後,也可轉介中高齡就業輔導及其他職能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