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01-08 00:08 聯合報 / 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抗低溫,掌握「穿暖、補水、起慢」原則,降低冷天帶來的健康危害。本報資料照片
 
寒流來襲、越晚越冷,馬偕醫院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張智博特別提醒,對抗低溫,年長者應掌握「穿暖、補水、起慢」三大原則,降低冷天帶來的健康危害。

張智博表示,年紀大的長輩在氣溫驟降時,很容易有血管收縮及血液黏稠度增加的情況。

因此,寒流來襲必須注意保暖,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或曾發生中風、心絞痛的長者,更需要做好足夠的禦寒保暖措施,避免誘發血壓上升、中風、心肌梗塞、猝死的發生。

氣溫變低時,因為出汗減少,很容易忘記補充水分,導致血液變得黏稠,不只影響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也容易使得皮膚缺水乾燥,張智博表示,為了扺抗低溫,身體必須產熱增溫,消耗的熱量增加,也會增加基礎代謝率,因此提醒長輩要適時補充熱食和溫開水。

此外,老人常半夜上廁所,張智博提醒,不管是半夜起床或是早晨起床,都要記得緩身下床,切勿過於急促,最好先在被窩裡活動一下各處身體關節,舒展筋骨,靜待3到5分鐘後再緩慢下床,適應溫差,也能預防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