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04:09 2019/12/01 旺報 林勁傑、高雄

應高雄市長韓國瑜號召,台北論壇基金會上月30日首度移師高雄,於義大皇家酒店舉辦「全方位視角下的兩岸─民生財經、海洋環境、國際政治」研討會。(記者林勁傑攝)
前文化總會祕書長楊渡表示,「社區」將開啟兩岸青年世代的另一種想像。他以到廈門海滄從事社區主任助理的台灣青年為例,他們因為有參與921地震的社區重建經驗,而把同樣善念帶到海滄,兩岸新世代能相互扶持,我們對未來的兩岸會有不同想像。現在他們還要到寧夏的貧困縣去「扶貧」繼續傳播善念,「文化如果是力量,善的本身是更強大溫暖的力量」。

台北論壇基金會11月30日於高雄義大皇家酒店舉辦了「全方位視角下的兩岸─民生財經、海洋環境、國際政治」研討會。

盼傳達中南部心聲

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表示,台北論壇首次移師高雄,與談、主持人大多是中南部學者,希望藉由此平台把中南部的聲音放出來,面對、解決兩岸問題,而來到高雄辦活動也是受到高雄市長韓國瑜啟發。包括高雄副市長葉匡時、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等與會。

作家楊渡以兩岸文化交流為主題演講稱,「社區」將開啟兩岸青年世代的另一種可能。

陸委會懲罰台青的努力

日前遭陸委會認定違法的海滄區社區主任助理,最初是台大城鄉所學生因為有921災區重建經驗,而赴廈門海滄,看到海滄在現代化過程中很快失去根源,就在當地首先把老式祠堂整修好,作為孩童課後輔導的地方,讓農民工不用急著下班接小孩。從921建立起來的善念是可以傳播出去而變成社區營造。

他們也在海滄建立「老人食堂」集合社區內老人一起吃晚餐、講故事,社助幫他們寫村的歷史,把離散的社區凝聚,「這是台灣孩子在大陸做的事情」。但陸委會卻認為他們從事中共黨政軍,把一個個年輕人叫回台灣訊問並罰款,楊渡反問,「這樣懲罰年輕人的出路對嗎?」

楊渡指出,海滄經驗後來在大陸變成很好的模式。現在他們要從海滄到寧夏去扶貧,從921災區到海滄再到寧夏,這樣的善念可以從台灣傳播出去,文化如果是力量,其實善的本身是更強大溫暖的力量。而這些台青被罰款後決定成立基金會運作,不再掛名社區主任底下。

楊渡認為,兩岸在現代化過程中走了很相近的路,都市化、工業化及環境汙染等,未來文化交流會是「潤物無聲」的方式,非政治的,而是台青自然會去大陸找他們的機會,就像社助一樣,相信文化會在兩岸間播下好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