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2019年11月30日 下午10:17

▲店家熱情響應寒冬助老,捐款幫助老人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30)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大葉大學共同舉辦「寒冬助老 街頭募款活動」,29名大葉休管系學生志工到弘道關懷服務的獨居弱勢長輩家中進行關懷活動及大掃除外,今(30)日在彰化火車站及花壇火車站進行街頭募款,幫助獨居弱勢長輩溫暖度寒冬、溫馨好過年。


大葉大學休管系謝佩伶教授表示,希望可以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更有成就感與價值,因而透過休閒活動設計課程與弘道合作,讓學生們到獨居弱勢長輩家中協助大掃除,完成櫃子上層的灰塵清理,老舊電線汰換、大型家俱下方的清潔…等等的任務,也化身一日孫子來陪伴長輩,藉此讓學生們看見獨居弱勢長輩的需要,瞭解公益服務及回饋社會的重要性。

29位大二學生至彰化縣員林鎮、田尾鄉、田中鎮及福興鄉協助四位獨居弱勢長輩家中進行大掃除,協助長輩打掃家中佈滿灰塵的家具、長年使用的鍋具上無力刷除的油汙、桌椅底下因無法彎下腰而難以打掃的縫隙,大學生協助將家中的大型傢具挪開,一一打掃乾淨、清除雜物及髒污,再將傢具放回原位,也把動線上堆積的雜物移除,提升長輩在家中走動的安全性。

休管系大二的陳邑睿同學表示,自己是在爺爺奶奶的陪伴下成長的,小時候會跟爺爺一起去捕魚,跟阿公阿嬤的感情特別深厚,他的故鄉梧棲也是老年人口比例很高的城鎮,看到社會上還有這麼多的長輩是獨自居住在宅院裡,因此能有機會協助長輩自己也感到特別的開心。陳同學還笑著問說:「還有沒有別的長輩家需要除舊布新大掃除的呢?我樂意報名下一場!」

78歲的粘阿嬤與78歲粘阿公老老照顧,粘阿嬤患有糖尿病,僅剩右眼可以看到光線的變化,加上粘阿嬤聽力退化嚴重,除了要照顧阿嬤之外就沒有辦法整理家中環境,於是弘道社工與大學生志工一同到長輩家中進行大掃除;也在打掃過後化身一日孫子,陪粘阿嬤聊聊天、攙扶阿嬤到附近散步,粘阿嬤開心的笑著說;「很久沒有這麼多人陪我聊天,多謝你們來幫忙打掃,實在真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