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2-01 12:29聯合報 文╱吳貞瑩

現場還有超過20家失智資源單位展示最新成果與資源,歡迎民眾及各地長照失智據點人員免費報名參加。全程參與者可獲贈限量精美帆布袋及健康拍打按摩梳宣導品乙份(限量200份)。
 
您曾有遺忘重要約會或忘記關火的經驗嗎?這些症狀究竟是老化健忘還是失智?您有親人失智,家人正在努力克服失智症所帶來的照顧問題嗎?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 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2018年資料推估,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臺灣平均每年約增加失智者一萬人。桃園則推估有兩萬人罹患失智症。

桃園市目前有四家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十七個服務據點,以及二十家提供非藥物療程的單位提供照顧者協助,究竟桃園市如何打造具地方特色的失智預防與照護資源網絡,建立失智友善環境?由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主辦、攜手聯合報於12月8日舉辦名醫專家雲集的「銀光友善城市-桃園失智友善照護論壇」將有精彩呈現。

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陳亮恭將主講「國際失智預防經驗:以日本、芬蘭為例」,看科技力如何「黏」住民眾,更願意參與失智預防活動。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說,以往工程師可能會認為挑戰高難度照護科技是重點,但他與板橋榮家合作引入智慧照護科技的經驗發現,「使用者的需求才是核心」,例如團隊模擬搭火車場景,用螢幕取代車窗,不斷播放戶外畫面,讓失智長者回到年輕時搭火車看窗外景致的經驗,安撫了長者的心情,「這並非運用了高端科技,而是回應使用者的需求。」

衛福部還將帶來失智症照護政策、桃園四大失智共照中心;失智症名醫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彰基體系神經醫學部主任王文甫等帶來失智預防照護模式;中化銀髮副總經理陳佳雯分享非藥物輔「聊」經驗;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主任陳俊佑從慢病管理談失智預防與延緩;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談智慧科技應用;家總理事長郭慈安從照顧者觀點談失智友善照護網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