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0-30 23:32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公車都將換成電動車,不僅節能減碳,低底盤的設計也方便身障者和長輩上下車。 圖/嘉義市府提供
嘉義市長黃敏惠昨天在議會施政報告指出,明年度22輛公車將全數採用電動車,將是全國唯一全面換成「電動公車」的縣市,希望建構完整的綠色大眾運輸網,最快今年底就有一條電動公車路線上路。

嘉義市府4月評選出未來電動公車業者國光客運,目前已進入營運籌備期,國光客運設計的電動車甲類可載運55人,乙類30人,皆全車低底盤,方便長輩和身障者上下車,也正設置充電設備和路線會勘。

嘉義市議員張秀華說,要讓嘉義市的機車族能夠選擇電動公車,才能達成節能減碳的理想;市議員戴寧則建議,公車路線可延伸到嘉義縣,讓工業區的就業人口也方便通勤。

市府交通處長鄭君健說,依據交通部「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大客車作業要點」,中央將補助業者購車,市府則編列3千萬預算補助業者營運虧損,未來將增設站點擴大公車路網,也研議推出免費搭車政策,提升民眾搭乘意願,若運量高會將路線延伸到嘉義縣。

電動公車將行駛忠孝幹線、中山幹線及台灣好行公車路線,尖峰班距15到20分鐘、離峰班距20到30分鐘,每日公車班次為168班,未來車體將漆上紅、黃和綠,以區分這3條不同路線。

市府明年也編列1728萬的公共自行車預算,規畫建置600輛以上自行車及以及50個站點,將結合電動公車打造低碳、慢活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