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9-07 17:42中央社 新北7日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深耕新北石碇區,從親子共讀的基礎推動促進社區健康,舉辦義診與篩檢,除評估兒童成長發展,預防長者失智,也訓練兒童輸入長輩生理資訊,照顧其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宥達今天表示,6個月至5歲的幼兒是腦部的黃金發育期,親子共讀能促進親子關係及語言認知發展,對孩子未來有決定性影響,閱讀可從零歲的豐富圖片書開始起步。

新北市府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陳欣蓉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北醫大附醫協助石碇衛生所推動社區健康促進,包括各類篩檢與推動親子共讀,由志工講故事。

陳欣蓉說,臨床許多醫師呼籲親子共讀有助兒童心智發展。衛生局在萬里區等偏鄉,也結合文化局巡迴行動車推動講故事活動。

陳宥達表示,日前在石碇綜合行政大樓義診,共評估50名兒童的親子共讀及身體組成分析,也為70名偏鄉高齡長者體檢,評估衰弱失智、篩檢口腔衛生。

本身也是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創辦人的陳宥達說,支持「台灣高風險家庭兒童發展遲緩防治計畫」的台北市中興扶輪社前社長許修平是石碇人,能與展臂合作貢獻並關懷家鄉的孩子,特別有感觸。

許修平是兒科醫師,他認同結合醫療與教育推廣親子共讀繪本的重要性,藉活動身體、動腦,發揮想像力的同時,開啟隔代對話,有助孩童語言發展,並預防阿公、阿嬤等長者失能、失智。

陳宥達說,醫生對社會弱勢家庭扮演關鍵角色,除看診應走進社區。展臂閱讀協會從現有「親子共讀」基礎,延伸關心孩童及高齡長者健康。

他表示,北醫附醫的醫療區塊鏈技術發展成熟,活動也訓練兒童成為小醫師,為長輩輸入血壓等生理資訊,並搭配社區篩檢找到長照的需求,及早通報醫療團隊服務。石碇區烏塗活動中心目前有長照分站,結合醫療、復健、長者共餐、家長喘息的整合式服務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