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8-31 22:40聯合報 記者高宇震╱即時報導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更新: 2019-08-31 10:05 PM

【大紀元2019年08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擷瓔台灣嘉義報導)義市政府衛生局31日與國際扶輪3470嘉義地區及陽明醫院在東區體育館共同舉辦「愛不遺忘,憶起幸福」搶救記憶鬥陣行活動,吸引兩千多位民眾參加。

智力、肌力和骨力三管齊下,現場除有免費失智篩檢外,更結合體適能測驗、骨質疏鬆檢查、營養諮詢、趣味攤位與精彩節目演出。嘉義市長黃敏惠也特別到場呼籲民眾進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黃敏惠表示,隨著年齡老化,罹患失智症的比例亦越來越高,研究顯示65歲以上長輩約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90%以上住在社區由家人照顧。

失智症帶來的衝擊不僅是病患本身,家屬亦常一起捲入混亂中,為促使民眾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失智症篩檢有其必要性,一旦發現家中長輩有早期失智症的可能,市府團隊會協助轉介醫院確診與治療,現在長照2.0更提供許多資源可以預防或延緩失智。

黃敏惠亦感謝所有扶輪社夥伴及謝景祥大力促成此次活動,也謝謝114位里長、鄰長及里幹事參加失智篩檢種子訓練,他們熟知社區大小事,藉由訓練提高對初期失智長輩的敏感度,提醒里民儘早帶長輩早期篩檢。

國際扶輪3470地區總監李松江提到,透過這樣的一個大型篩檢活動由扶輪社員親手服務,讓民眾可以用比較輕鬆自然的態度來看待失智症,也透過活動讓大家對失智症的早期症狀提高警覺及早介入,預防與延緩失智,減緩後續對家庭及生活上的衝擊與負擔。

「人一年,老一歲,這是無法避免的」,謝景祥說,智力、肌力和骨力對健康都很重要,強調維護長輩的智力、肌力和骨力最重要的就是營養均衡和規律運動,希望參與的民眾做完檢測後,經專家營養諮詢和運動指導下,都能了解如何照顧自己的智力、肌力和骨力。

責任編輯:王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