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7-30 00:17聯合報 尤天鳴/大學教師(桃園市)

衛福部將執行「一0八年度原住民老人失能調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為了解原住民族失能情況及對長照相關服務的需求,將委託訪員執行「原住民老人失能調查」,筆者認為這個調查易出現失焦的問題。

首先,衛福部提及:「考慮到原住民族所具備族群、文化、地理分布上的特殊性,我們需要對原住民族進行長照需要的調查」,但是調查的方式卻採隨機抽樣,如何兼顧台灣目前人數不均的十六個原住民族群,是這個調查成敗的關鍵。

再者,以原住民族人口結構及分布狀況,這個調查將會大量抽樣到阿美族、排灣族及泰雅族三大族群;若以都會與原鄉來觀察,都會區更容易抽樣到都市阿美族。這樣調查結果怎能不失焦?

最後,訪員將於事前經過二日的相關訓練,包含相關注意事項及文化敏感度課程,但訪員的族語使用能力是否足夠與老人溝通,以及目前使用的失能判定工具,嚴重缺乏對原住民族文化知能的建構,如日常生活能力判定的「財務管理」等;這些都會影響如何判斷原民老人失能程度。

呼籲有關單位,後續能讓衛福部及原民會在規畫長照制度及資源分配時能更妥善的設計、規畫與調整,應立即修正或調整調查方式及問卷選項,聚焦在更貼近原住民族社會的老人失能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