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19:53 2019/07/02 中時 謝明俊
 
執政政府聲稱全力推動長照2.0,來全力照護老人,但台北市警局所屬文山一分局等單位,2日一口氣就公布4起失智老人走失迷途,被警方協助照護送回家的案例,顯示政府對老人照護問題,仍有極大進步空間。

一名8旬老婦日前獨自外出想要到女兒工作的美容院找女兒,老婦搭乘北市捷運到忠孝復興站後忘記女兒女美容院要如何走,在站內徘徊無助,捷警隊3分隊員警榮联慶剛好在站內執勤,發現老婦神情慌張無助,上前主動關懷,得知老婦想要找女兒卻忘了如何前往,榮員在老婦戴有防走失手環,打了女兒電話都無人接聽。經榮員耐心帶領老婦走出捷運站認路,最後找到老婦女兒工作的美容院,讓女兒對警方熱心協助感謝不已。

文山一分局木新所員警日前巡邏經過忠順街2段85巷時,發現一名老翁虛弱地坐在路邊,渾身還冒出明顯的尿騷味,員警上前關心,老翁無法明白回答員警問題,疑有失智傾向,因天氣炎熱擔心老翁中暑,員警於是先將老翁帶回派出所保護。

員警費了一番工夫都查不出來老翁身分,處理員警鄒婉琳愈看老翁愈面熟,後來想起曾經協助過老翁回家,經比對資料後確定老翁姓周,趕緊聯絡周某兒子前來領回老翁,家屬對員警熱心協助感激不已。

另一名有失智傾向的雷姓老翁,日前搭乘計程車欲到公館商圈一帶,探訪以前舊居好友,卻發現舊居業已拆除改建成停車場,老翁一時不知所措,司機只好將老翁載到轄內思源所請求警方協助處理,員警經以人臉比對系統,順利查出老翁身分,通知家屬前來帶回老翁。

萬華分局漢中所員警吳虹萱是前巡邏時,接獲通報指稱昆明街有一名迷途老人在路邊徘徊,吳員趕往找到老人,經詢問老人身分住址,陳姓老人回答出自己姓名、住址,但吳員帶著老人回家時,卻發現鐵門緊閉無法進入,員警只好將老人帶回派出所設法聯絡家屬前來。

由於陳姓老翁記不清家人連絡電話,員警透過戶役政系統查出家屬連絡資料後,終於連絡上陳姓老翁表弟,前來派出所帶回老翁,家屬對員警熱心助人感激不已。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