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6-08 16:48元氣網 邵逸夫醫院

冷飲、冰品會使人體的胃腸黏膜突然遇冷,引起胃腸不適甚至腹瀉。 報系資料照
夏天天氣熱,人們用盡各種方法消暑,但有些習慣和行為卻相當傷身,雖然圖了涼快,卻賠了健康。

1.一熱就吃冷飲
冷飲會使人體的胃腸黏膜突然遇冷,導致原來開放的毛細血管收縮,進而引起胃腸不適甚至腹瀉。特別是一些特殊人群,像老人和幼兒,糖尿病及各種慢性病患者,抵抗力弱又有病在身,更是盡量別喝冷飲。

尤其是冰鎮啤酒,對身體的損害更大,醫院裡經常看到強壯的男子被抬著送進了醫院,嘔吐、腹瀉輪番來,很多都是因為喝多了冰鎮啤酒。

2. 24小時都待在冷氣房
天氣一熱,恨不得24小時都待在冷氣房。久而久之,冷氣肺、冷氣病都出來了。冷氣長年不清洗,就會積攢多種危害健康的病菌和蟎蟲,一旦被吸入,將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呼吸道感染。

沒事還是少待冷氣房,如工作需要不能離開冷氣環境,最好穿長褲或絲襪等來保護膝關節,避免其受涼。

3.滿頭大汗時去沖涼
夏天滿頭大汗時ㄒ個澡,洗去一身熱氣。但是當人體在大汗淋漓時,全身的毛孔都被打開了,如果這個時候突然用冷水澆身,很容易引起發燒、感冒。另外,涼水洗澡並不能幫助身體放鬆,反而會使肌肉更緊張。

正確的方法是等身上的汗都乾了再用溫水沖澡。

4.孩子光著腳丫滿地跑
夏天炎熱,孩子喜歡在家裡光著腳跑來跑去。這樣雖然圖了一時的清涼,但會傷害到寶寶的身體健康。

對於還不會走路的寶寶來說,體溫調節功能還沒發育成熟,產生的熱量較小,散熱能力較大,如果在開著冷氣的室內光腳丫,容易導致寶寶的足部受涼,出現腹瀉、腹痛的症狀。

家裡地面如果是瓷磚裝修的家庭,千萬別讓孩子光腳玩,外出散步也要給寶寶穿上鞋襪。

5.睡覺不蓋被
睡覺時,哪裡都是熱的,乾脆晚上不愛蓋被子。白天,愛美的女孩還愛穿露臍裝。這些習慣都在不知不覺中傷害著你的身體。

人體臟器十分喜暖怕涼,對溫度非常敏感,即便在非常熱的時候,也會因受涼發生腹痛、腹瀉。

夏天睡覺最好穿上透氣睡衣,既吸汗,還可防止受涼。

6.渴了才喝水,一喝就牛飲
在夏季,人體排汗多,若飲水不足,則易缺水引起血容量不足,導致已有的冠心病患者冠狀動脈供血進一步不足,誘發心絞痛甚至急性心梗,嚴重的可致猝死。

有的人一旦口渴就開始咕嚕咕嚕地牛飲,這也是個壞習慣。尤其對心臟病患者來說,當心功能衰竭時,不宜喝水過多,否則會加重心臟負擔,造成嚴重的後果!

不渴也要喝水。一般在以下兩個時間段必須各喝一大杯水:早晨起床後和下午3點鐘,建議每次飲水200毫升左右,可選擇綠豆湯、蓮子湯、百合湯、菊花茶等解渴降暑。

7.夜點蚊香卻關窗
夏天,蚊子眾多,很多人喜歡點蚊香。

雖然正規廠家生產的蚊香一般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如果是在密閉環境下,再開著冷氣,對呼吸道系統也會有一定的影響。如果起床後,嗓子不舒服的話,就需要注意,不管是何種蚊香,如蚊香片,還是液體蚊香,最好都別關著門窗整夜點了。

睡覺前兩小時點燃蚊香即可,關鍵是關好蚊帳。拉好紗窗,蚊香盡量靠近窗台旁邊擺放,遠離床頭。

8.愛坐露天木板凳
夏天由於雨水較多,濕度大,氣溫高,長期放置在露天裡的木材、椅凳等,在經過長時間的露打雨淋後,含水分較多,經太陽一曬,便會向外散發出熱乎乎的潮氣。

如果人在上面坐久了,會誘發皮膚病、風濕等病症。因此,夏季要盡量少坐在長期放置於露天的木材、椅凳上,以免惹病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