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5-21 13:56聯合報 記者陳斯穎╱即時報導
 

新竹縣平地原住民議員林秉君關心都會區原住民頭目津貼議題,今天在縣政總質詢指出,都會區原住民頭目是協助縣府推動政令的橋梁,工作內容就像鄰長,因此希望發放每人每月1000元的頭目津貼。記者陳斯穎/攝影
 
新竹縣平地原住民議員林秉君關心都會區原住民頭目津貼議題,今天在縣政總質詢指出,都會區原住民頭目是協助縣府推動政令的橋梁,工作內容就像鄰長,因此希望發放每人每月1000元的頭目津貼。縣長楊文科當場表示同意,並指出不必擔心領頭目津貼就不能領老人年金,因頭目津貼是類似鄰長津貼的服務性質工作津貼,彼此不衝突。

林秉君表示,全縣13鄉鎮市,除竹北、新豐、湖口人口較多有各2名頭目外,其他鄉鎮則各1名,再加上1名總頭目,新竹縣共有17位都會區原住民頭目。她強調,都會區原住民頭目是文化傳承精神領袖,也是協助縣府推動政令的橋梁,他們的工作就像平地人的鄰長,已經爭取都會區頭目津貼10幾年了。

對此,楊文科回應「樂意支持」表示同意發放。由於頭目大多是耆老,有些人擔心領了都會區頭目津貼者,是不是就被排除不能再領老人年金?楊文科則說,還是可以領,因為老人年金是有關社福的津貼,但都會區頭目津貼是類似鄰長津貼的服務性質工作津貼,兩者間並不衝突。

原民處表示,預計將在明年發放都會區原住民頭目津貼,津貼考慮以每個月頭目出席會議的出席費方式發放。至於相關的預算,以17名都會區頭目換算,1年大約需要20萬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