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8-10-13 23:57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
 
重陽節將至,內政部公布最新統計數據,截至一○七年六月底,全國僅老年人居住者宅數共五十二萬七三八○宅,近十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其中以新北市最高,其次為台北市及高雄市。

我國老化指數自一○六年二月底首度破百達到一○○點一八,即老年人口數已超越幼年人口數,一○七年九月底更升至一一○點五六,高齡化程度愈趨明顯;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為三百卅八萬二四三三人,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十四點三五,較去年同期增加十六萬三五五二人。

以各縣市戶籍登記老年人口分布來看,截至一○七年九月底,新北市有五十二萬八八七九人占最多、台北市四十五萬二七五九人次之、高雄市四十萬九七四三人居第三,且全國老年人口有百分之六十六點二都集中於六都。

統計也分析老年人口居住狀況,全國僅老年人居住者宅數由九十八年底的卅三萬五三六○宅,增加至一○七年六月底的五十二萬七三八○宅,十年來增加了十九萬二○二○宅。

以縣市別進一步分析,截至一○七年六月底,僅老年人居住者宅數,以新北市的九萬七八五七宅最高,其次為台北市七萬八一五七宅,第三為高雄市共六萬七○四六宅。不過老年人口居住者宅數占該區總宅數比率而言,前三位是新北市平溪區、高雄市田寮區及新北市石碇區。

統計處官員分析,隨著人口老化趨勢顯著,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僅老年人居住的住宅數量也逐年跟著增加,包括一人獨居、老夫妻同住或其他情況等。

統計也指出,國人平均壽命自九十八年的七十九點○一歲上升至一○六年的八十點三九歲,八年間增加一點三八歲,其中逾百歲人瑞至一○七年九月底已達三三九一人,較九十八年底增加了一三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