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018年10月5日 下午6:03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5日電)95歲賴姓阿嬤自幼罹患小兒麻痺症,這3年多來雖由孫子替她用毛巾擦澡,但男女有別難免不夠完善,直到中華聖母基金會「到宅沐浴車」服務,才解決阿嬤的難言之隱,重展笑顏。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玫君今天受訪表示,國內失能老人為數不少,但因居家空間有限,無法為失能老人洗澡,只能以擦澡代替;但擦澡不僅無法達到身體清潔的基本要求,也無法顧及老人的尊嚴及入浴衛生。

為了替失能、失智的老人到宅沐浴,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得知日本早已使用移動式沐浴車,搭配專業人力到老人家裡幫長輩洗澡,因此於10年前比照日本規格,打造全國第一輛「到宅沐浴車」,開到需要的家庭為老人沐浴。

她說,「到宅沐浴車」配備有3名專業護理人員,為顧及老人尊嚴,沐浴人員會在老人身上重點部位蓋上毛巾、毯子,在進行每一個動作之前,也都會輕聲告訴老人下一個動作,好讓老人洗一個快樂的澡。

林玫君指出,嘉義地區有一名95歲的賴姓阿嬤,長期由孫子照顧,3年多前阿嬤還可以自行洗澡,後來因年事已高,加上男女有別,只能由孫子為她擦澡,但身上所散發的異味,讓阿嬤產生嚴重的自卑心。

她說,基金會「到宅沐浴車」剛開到阿嬤家時,阿嬤講不到兩句話就哭了,直問「你們不會嫌我臭嗎?」其實剛踏進阿嬤家,味道真的很重,但是所有人員都很有默契的回答「不會啊」,讓阿嬤不再自卑。

林玫君表示,接觸時間一久,才知道阿嬤為什麼那麼自卑。原來有一次阿嬤要去醫院看病,請來計程車,但計程車司機卻以阿嬤「身體臭」為由拒載,讓阿嬤深受打擊,從此不再出門。

照服員吳欣樺也說,第一次踏進阿嬤家,不僅空氣中飄散異味,看到縮在牆角的阿嬤,一臉防備地看著他們,讓她非常不捨;經過清洗後,阿嬤身上的污垢褪去,味道也不再那麼濃了,才讓阿嬤重展笑顏。

吳欣樺指出,阿嬤已經95歲了,加上行動不便,每當有尿意時,從椅子上走到廁所,往往因途中「忍不住」而尿濕,最後只好折返,由孫子以毛巾擦拭,但擦拭畢竟清潔力有限,也造成阿嬤的尷尬。

她說,經過多次服務後,阿嬤不僅笑容愈來愈燦爛,也會唱歌給照服員聽;照服員就像哄孩子似的大聲稱讚,阿嬤就笑得更燦爛,每次都會問孫子「她們什麼時候會再來?」(編輯:陳政偉)10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