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8-01-12 16:04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部落健康廚房的志工為老人送上熱騰騰的便當。記者翁禎霞/攝影
屏東基督教醫院與7-ELEVEN公益募款推動的部落健康廚房,今天在萬巒鄉萬安長老教會正式揭牌,累計已有5個原鄉部落廚房,總計有165位長輩樂享營養餐食,88歲的高奶奶拿到熱騰騰的便當一再感謝,她說「我不必再擔心沒有飯吃了」。

屏基與7-ELEVEN共同合作推動的「及早救智」公益募款計畫,今年邁入第四年,不但運用屏東門市通路,與屏基合作「好鄰居健康教室」,進行失智症衛教與篩檢;同時將服務拓展到屏東更偏遠的鄉鎮,包括部落廚房、三地門日照中心、健康教室行動服務車等,今年還計畫要在三地門鄉三地村建置全台第一個「偏鄉失智友善模範社區」,連結社區成員關懷失智症。

今天掛牌的萬安部落位於泰武鄉與萬巒鄉一帶,居民多為排灣族人,當地青壯年人口大多到外地工作,部落裡只剩下高齡長輩,大多有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自從屏基與7-ELEVEN推動「及早救智」計畫後,高齡友善接駁專車每周四會到部落接送看病的長輩。

另外,為了照顧部落長輩的健康,「及早救智」公益募款計畫並支持萬安長老教會改善廚房衛生設備,並自去年11月開始,每周一至周五為30位年滿65歲行動不便、獨居長輩或滿55歲身心障礙者供應午餐。

廚房志工高春玉、張美惠、李花園及曾桃碧等人,每天上午8時許就開始採買、準備中午的菜色,再趕在中午之前把熱騰騰的便當送到老人家的手上,志工說,食材都是向萬安長老教會的有機蔬菜產班採買,每天新鮮送達。

志工說,過去在還沒有送餐前,多數獨居長輩的中餐其實吃的很簡單,有的一個麵包加一杯開水就解決了,也有的反覆加熱前一天的菜餚,住在第七鄰的老奶奶因小兒麻痺症雙腳萎縮不良於行,收到餐食的那一刻,激動地哭了,並比出愛心的手勢,謝謝送餐的志工。

為了讓愛延續,屏基與7-ELEVEN也呼籲民眾可到全台門市募款箱投下零錢,或利用ibon便利生活站捐款,期許透過全台5200多家門市累積的每一塊零錢,化作愛與服務能量,照顧更多屏東偏鄉的長輩。